close

法王噶瑪巴談素食‧環境保護‧僧俗服裝行誼

開示:尊貴的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
地點:印度 菩提迦耶
日期:2007年12月24日
整理:噶舉大祈願法會翻譯組

談素食

這次第二十五屆祈願法會,充滿著吉祥加持的氣氛,像我這樣的愚人,實在沒有太多話好說。

此次前來參加法會的各寺院僧眾非常多,康藏地區也來了很多人,東西方各地來的朋友也很多。如同之前所說,雖然該說的都說了,但首先我還是想說,此次是一個自他歡喜的善緣際會,我感到非常高興。

去年祈願法會的最後一天,我說到斷紅(斷肉吃素)的事情。相信各位大部分的人都知道。不能說得太文言,要說白話;所謂斷紅,白話就是斷肉吃素。對於這部分,有些人沒搞懂。例如:國外有些人說,只要是噶舉弟子就完全不能吃肉,也會對吃肉的噶舉弟子說:喔,你不是噶舉弟子!其實我並沒有說得那麼嚴重。

我想說的是,身為大乘弟子,我們視一切眾生為父母。對於眾生肉,如果毫無悲心、以放逸心去食用的話,是不好的。這是我們應該思考、注意的事情。既然我們自認是大乘行者,視一切眾生為父母,那就應該要好好思考這一點。因此,我們應該盡量少吃肉。我並不是說完全不能吃肉,那是不容易的。對某些人來說,或因為過去的業,或因為暫時的緣,無法不吃肉;事實如此,自己也很無奈。但是吃肉應該有吃肉的方式,不是一放到盤中,就馬上抓到口中;應該先好好想一想,觀修慈悲,持誦一些佛菩薩的名號、咒語之後再食用,這應該會有一點利益。

去年我說這些話是有原因的,其中一個原因是為了上師的長壽,因為今年是丹增嘉措尊者的本命障礙年,明年是後障年。當時,我也說了自己的名字,可以說是不得已的,是為了自己的長壽而說的。有些人問說:不吃肉為什麼能長壽呢?我也無法馬上說出甚麼正確原因,但是我想,就算沒有真的延壽,至少這一生會快樂一些。一個需要食用眾生肉的人,內心可能會隱隱覺得有些不妥,覺得自己在放逸的食用眾生肉。所以,我想,吃素就算沒有延壽,至少也能讓人心安一些,這是我的希望。

在印度、尼泊爾等地,很多寺院已經開始了斷肉吃素的廣大善行。我覺得這是整體佛教的模範,尤其符合大乘的教法。以四大法子來說,如蔣貢仁波切、嘉察仁波切;平時一提到法子,我們會認為他們即是金剛手菩薩,文殊菩薩的真身等,現在,為了眾生的利益,法子們也吃素了,我覺得這是一切眾生的福氣,是追隨者們的福氣。同樣的,多位長老仁波切們,如在座的創古仁波切、天嘎仁波切等,他們曾經隨侍第十六世噶瑪巴,是佛教的命脈。他們一生都習慣食肉,如今以大悲念及教眾的利益,而盡力開始吃素。因此,我們自許為他們的弟子,更應該好好反省。

大家也都很努力,例如,在藏地,以過去來說,如果沒有糌粑、酥油與乾肉的話,是無法生活的。但現在因為環境的條件具足,或者說是藏民的信心強烈,或者說是憨傻固執吧,總之,許多地區的寺院現在都斷肉吃素了。在印度、尼泊爾的寺院,和藏地比較起來,本來就不太喜歡吃肉,因此吃素是一件很普通的事,不是甚麼新鮮事。但是,藏地吃素可真是新聞啊!我要謝謝他們。我希望各位都能憶念大乘的教法,尤其是憶念噶舉法教與歷代祖師斷肉吃素、不害眾生的清淨行誼,進而效法他們的行持,哪怕只是最微小的細行,都是非常好的。以上是我想說的關於吃素的部分。

環境保護

接下來,我想說說環境保護。現今世界氣候冷熱起了很大的變化,已經是世界性的災難了,隨時都能在電視等媒體上聽到、看到這一類的新聞,因此我們應該要有所警覺。我們噶舉人,過去都住在偏遠的靜處,住在石屋或悅意的山洞裡,比較沒有砍伐森林、挖土、搬石的事情。但後來,可能是教眾的事業興盛,或者可能如「修持大印,事情更多」的俗語所說,大手印愈修麻煩愈多。總之,我們實修的傳承,不復在荒山雪嶺中閉關修持,改在平原落腳,開始興建許多寺院。這不是現在才有的情況,過去就有了。但現在更普遍,到處都聽到噶舉派到這裡或那裡興建寺院,大量砍伐樹木的事層出不窮;寺院周圍原本茂盛的森林,往往遭到無情的濫墾濫伐,對環境造成很大的破壞,有些寺院甚至還販賣木頭。現在,我們可能察覺不到甚麼危險,但是幾年之後,當世界環境發生了危難,大地的精華衰敗,四大災難頻頻發生的時候,才有所警覺的話,可能為時已晚。一棵樹的成長須要二、三十年的時間,不可能一種下去就長成大樹。

總之,大家要知道的重點是甚麼呢?無論是在印度、尼泊爾的寺院,或者是藏地的寺院,都要關心環境。我們每一個人的心量,或許無法遍及一切眾生,但至少要關心這個世界。我們能看到、經驗到的一切都在這世間。如果環境受到嚴重的破壞,不用說噶舉或噶瑪岡倉了,一切都會消失。到時,任何人都不會因為是護法的友伴,或因為瑪哈嘎拉的保護而存活;世界上的一切,例如台灣,都會消失,誰也挽回不了。因此,我們一定要保護環境,寺院一定要教導環保的知識,這是很重要的。

關於環境保護的內容,許多顯密典籍當中提到要保持寺院、精舍的清潔衛生,並說到維護聖地的清潔有非常大的利益。因此,同樣來說,現在是世界最危急、最須要關懷的時候,我們應該為一切眾生的利益而保護環境,就算別的做不到,多宣導保護環境的基本知識並不難做到。在每天的工作生活中,如果出家僧人和在家弟子都能關心環保的話,那會非常好。以上是環境保護的部分。

僧俗之服裝行誼

還有,我要說說服裝、儀容及行為舉止方面的事情。本來去年想說,但覺得不方便說,今年我提起勇氣,覺得應該可以說了。好像是在2003還是2001年,我提到佛教分出家與在家兩個部分,各自有清楚的象徵與服裝。如果出家跟在家一樣,在家跟出家一樣,兩者混淆不清的話,這會讓人因為無法識別,而難以對佛教生起信心。

總之,出家人應該有出家人應該有的樣子,密教行者應該有密教行者應該有的行為,否則別人會不知道如何判別。例如,某些喇嘛或仁波切有家室妻小。我並不是說在家的身分不好。我們非常尊崇的馬爾巴、密勒日巴、岡波巴三祖師當中,馬爾巴和密勒日巴都是在家人,他們並沒有穿著三法衣。因此我並不是說僧俗之間有高低之分,在家人可能具有比出家人更殊勝的斷證功德,同樣的,出家人也可以具有比在家人更殊勝的斷證功德,因此二者沒有高低之分。但是,出家人就應該有出家人的樣子,在家人應該有在家人的樣子,一旦混淆不清,知情的人還可能理解,但是不知情的人會以為只要穿紅衣的都一樣。因此,當有一位穿紅色僧服、身批法衣的人有了家室,一般人很容易以偏概全,誤認所有穿紅衣的人都一樣。這一點,希望各位好好想一想自己應該怎麼做。我並不要求各位怎麼做,但希望各位能愛惜佛教,有正確的行持。

以上我說了三點,第一是吃素,第二是環保,第三是服裝行誼方面。至今,祈願法會逐漸制定了僧眾的服裝規矩,以後如果因緣成熟的話,或許也可以考慮制定在家眾的規矩。大致如此了。最主要的,我希望各位能夠「自重自愛」,其他沒有要多說的,再說下去天就黑了。

今天,以蔣貢仁波切與嘉察仁波切為主的噶瑪岡倉的上師、祖古們,岡倉中發展很好的蘇曼噶舉怙主──嘎旺仁波切──也蒞臨會場,還有止貢、竹巴噶舉的喇嘛們,諸位遠道而來,我要在此表達謝意。這次法會聚集了很多僧眾,幾天以來,說話時,我有時溫和,有時嚴厲,如果對各位僧眾有任何語言上的過失,在此向各位懺悔,並且發誓以後不再犯。

最後,依靠各位善心所積聚的善業福德力,讓我們祈願世界和平喜樂,尤其是我們住留的印度聖地,祝願她國運昌盛、吉祥增勝。尤其要祝願雪域藏地──佛教的泉源、顯密的根本,願和平喜樂的太陽能迅速升起。祝願以尊者為主的各教派上師,足蓮迅速踏上藏地,滿足藏地眾生如同杜鵑等待甘霖的願求。我們大家一起如此迴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思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